top of page

澄心方法-1:澄心是什麼?

​當我們詢問「『某個事物』是什麼?」的時候,我們總是試著在記憶的資料庫裡搜尋可能最相近的事物或經驗,嘗試去了解或描繪出該未曾見過事物的輪廓。皮亞傑(J. Piaget)所說的「同化(assimilation)」即是如此。猶記得爸爸看到電視上介紹國外的節目時,總是習慣說著:「這和我們的…很像」、「我們也有類似的…。」然而就算我們已經竭盡所能提出了最接近的答案,我們是否真的認識了這個未曾見過的「新事物」呢?即使曾經體驗過,能否算是「認識」呢?還是說,我們確實需要進入皮亞傑所謂「調適(accommodation)」的狀態,擴展我們的經驗世界,讓它重組一下呢?

在認識「澄心(focusing)」時,若能保持著「隨時準備好去『調適』」的狀態,那是再好不過的事了。對於不熟悉心理歷程的人,能準備好開放的心,嘗試不同的經驗是相當好的。對熟悉正念的人來說,即使澄心和正念有相似的地方,兩者還是有些不同;包括起源、形式、步驟等等。再者,澄心的歷程,最重要的基礎就是保持著開放的覺知、態度,歡迎各種「深感(felt senses)」的到來。在我的經驗中,澄心歷程察覺到和發現的,往往和原本認為的、預想的迥然不同;常常是讓我需要擴展對自身經驗世界的看法。

關於「澄心(focusing)」是什麼的描述

常被引用的「道德經」中「道可道,非常道」描述著「道」是無法用言語來表述的。同樣的,若要我用語言完整描述澄心是什麼,也感到困難。澄心是透過體驗來認識的,例如沒吃過「山竹」,看再多文字描述也難真的知道它是什麼滋味。倘試著以文字說明澄心是什麼,在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的網站這樣寫著:

澄心(Focusing)是單純的事情:是開放地、不批判地專注某種東西,雖是親身經歷,卻未能言喻。

澄心(Focusing)是一個對你的身體傾聽的歷程,用一種溫和、接納的方式,以及聆聽你內在自我正在傳達給你的訊息。它是一個尊崇你內在擁有智慧的歷程,變得更能覺察身體對你傳達隱微不清的某種東西。 

傾聽身體帶來洞見覺察、實質釋放以及正向的生命改變。你會更瞭解自己,你感到更好,以及你行動的方式更像是去創造你想要的生活。 

「雖是親身經歷,卻未能言喻」? 那是我們所說的「深感」(felt sense)。「深感」:是當你停下來,嘗試更全面去領會當下身體帶來的任何感覺,或是一個問題、情況所出現的感覺…… 

它有別於你慣常的情緒或想法,令人驚奇的是,這種不帶壓力,只需保持與自己內在輕柔的接觸,生命向前的下一步便自然出現。

我的澄心體驗 過去初學澄心的第一堂課後,我這樣描述我的體驗:「澄心就像在心裡面自己對自己做了一次諮商」。彷彿我用對個案接納、想去理解的態度以及傾聽的耐心,對待自己「內在的各個部分」,包括對他們的聆聽、涵容、陪伴等等。某些部分,或許是有著情緒感受的那些,在這樣的歷程中,情緒張力獲得紓緩,有了新的察覺或領悟,也被重新整理而再次納入自我。

若需要更具體的畫面,我會以迪士尼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做為舉例,說明我們的內在世界就像是有著許多不同的部分。澄心的歷程就像是進入到內在世界,嘗試去與這些部分互動,聆聽和理解這些部分的聲音或感受。讓自己能看到各個部分獨特的價值,包容所有存在於那裡的。

我用的另一種比喻是「和內在接上線」,就像插上電源或訊號線一樣,內在感受的訊號能夠傳達到腦袋,讓自己在當下的意識上察覺到。在充滿壓力的生活中,為了處理和解決各個難題,我們有時候需要暫時關閉自己的感受頻道,關注在思考問題上。例如:「忙到沒感覺肚子餓」、「不知道什麼時候撞到的瘀青」、「不知道為什麼就很生氣」等等。透過澄心,可以讓自己回到當下,再次和內在接上線。


6,706 次查看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