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cerca de

截圖 2021-08-05 下午6.11.54.png

澄心聚焦(FOCUSING)
國際認證制度

一、緣起
澄心聚焦(Focusing)是芝加哥大學的簡德林博士,基於諮商對話過程的研究,從個案成功改變的關鍵,發展出來的身心取向治療學派。簡德林博士,因此獲得紐約個人中心學派中心 與美國身心治療學會的終身成就獎。這個心理治療法重視對身心體驗過程的傾聽和促進,有 助於提高心理工作的效能,並對心理師自身的覺察和修復也具有顯著的效果。

澄心聚焦(Focusing),在加惠基金會已推廣十多年,培訓了多位國際澄心聚焦學會(The International Focusing Instute,TIFI)認證的澄心聚焦引導師與培訓師,除與國際 訓練體制相接軌外,亦定期率團參與國際研討會。本訓練課程符合國際聚焦學會正式認證, 進入 TIFI 的澄心聚焦師訓練計劃,係使學習者將深感(felt sense)體驗運用在個人成長與專 業發展,結合個人自我療癒、哲學與理論基礎以及實務工作的演練與督導,成為一位具備專 業澄心聚焦能力的引導師。


二、澄心聚焦課程精神
世界變化越來越快速,資訊以爆炸量方式快速地傳播著;但是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更加重視 精神層面的生活品質,拒絕讓生活籠罩著混亂、恐怖與充滿對立的氣息。我們的內在始終有 一個盼望,召喚著我們,回歸內在的平靜與安心。澄心聚焦(Focusing)正是這樣的一種方 法,可以引領我們,專注下來、覺察著環境對身心的影響,自然體驗著真實的自 己。你能體 會自己是有能力,掌握著有機生命歷程的要領,從容自在地面對困難情緒,在當下活出自己 的生命,這正是澄心聚焦的引人之處。

澄心聚焦(Focusing)藉由專注反映意識經驗的心流,在面對處境時,連結著內在本自俱 足的空間與資源,讓你知道往何處找尋靈感,不被拘限在問題或情緒當中。在這過程當中 , 你會打開一個比任何事物都更寬廣的心理空間,涵容生命一切的經驗。這是一種踏實的路 徑,尋得身體智慧的鑰匙,促進身心交流,接觸到生命向前發展的動力、方向和資源,將之 引入日常生活當中,帶來新體會,提升正向心理能量與意義感。當你與自己生命內隱的部份 保持連繫,生命前行的力量自然地流動著,你的心會清明,會知道自己要什麼,知曉如何選 擇,以及享受在人際互動與獨處時刻,都可以擁有的平和、安心與自在。


三、課程特色 

本訓練課程以Gendlin 現象學哲思及理論為基底, 以Ann Weiser Cornell 內在關係聚焦 (InnerRelationshipFocusing) 的自我療癒為起點,將 Carl Rogers 個人中心學派治療要素,具體直接地實踐於自身,從把握與己同在、真誠接納與傾聽內在的方法,到陪伴他人、與人同行、深層同理的技法與藝術,逐步完成建立、陪 伴、支持到促進關係的療癒之旅。 

 本訓練課程以體驗式教學為主軸,經由暖身體驗、示範、教材講解、實作演練、經驗統整、 討論提問、課後夥伴練習、個別與團體雙軌督導等等,帶領學員按部就班,經驗再學習 ( relearn) 的歷程,讓學習者具備澄心聚焦能力,並掌握自助助人之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