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cerca de

澄心卡

一、前言

  • 為什麼要創作澄心卡? 我們致力於揭開澄心(Focusing)神祕的面紗,嘗試打開一扇門,邀請您用輕鬆的心情來體驗澄心。這套卡片每張圖是透過澄心揮筆而就,創作與討論的過程屢屢閃現動人的真。

  • 圖卡,如實呈現畫者與深感(Felt Sense)交會的火花,也許可提供投射, 但更意圖於傳達澄心旅程的意涵,期待與澄心愛好者相互共鳴。

二、澄心卡介紹

澄心聚焦,可以採獨自澄心或一對一澄心兩種方式進行。採一對一澄心時,一人當澄心者、另一人當陪伴者。對使用者而言, 使用圖卡來指認身體的感覺、心理的感受,能擴充描述的語彙,有助於接觸內在,從而進入澄心歷程;引用澄心歷程卡的語句,則有助於專注與聚焦,使模糊不清楚的訊息逐漸清晰。
 

此澄心卡整合Ann Weiser Cornell澄心四階段與Eugene Gendlin 澄心六步驟之設計而成,包含:

  1. 進入 (Coming In )

  2. 連結 (Making Contact)

  3. 深化連結 (Deepening Contact)

  4. 出來 (Coming Out)

三、澄心卡適用對象

澄心聚焦是一種逐步的學習,需要耐心引領及體會。這套澄心卡除適用於澄心聚焦講師當教學推廣之媒材外,我們鼓勵上過澄心課程的學員,可以使用這套澄心卡持續精進,供自我照顧之用,或找夥伴一對一相互陪伴、支持與傾聽。

四、澄心卡特色

  1. 使用者可採獨自或兩人澄心,藉由身體感覺出發、指認心理感受,以及所對應的內在需求,逐步培養自我滋養的能力。

  2. 澄心卡的色彩及圖象呈現出象徵和隱喻,從各式感受、想法及畫面中,接觸內在需求的滿足或未滿足;而需求種類則結合馬斯洛需求的階層,加上樂趣與靈性之內涵,使自我探索進入意義化的層次。

  3. 澄心卡也適合小團體,練習自我清明的應對能力、分辨各式感受與需求,進而能向他人說出合宜貼切的請求,達成友善、非暴力溝通及正向的應對關係。

  4. 每一次澄心體驗,就是身體、感受和想法多層次的會遇之旅,提供使用者找到內在智慧的一把鑰匙,開啟身心靈的整合或療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