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zzy-park-HKh7aNehD7A-unsplash.jpg

2024年兒童聚焦在創傷知情照護的運用-兩日基礎工作坊

李蔚 老師

兒童聚焦,也稱為動態表達聚焦。聚焦是一種説明孩子以多種不同方式理解和表達自己感受的過程。它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瞭解他們是誰,並獲得更多的信心,發展出面對困難與挑戰可以有意識的,選擇創造性的互動來回應。
童年負面經驗(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 ACE)包含情緒虐待、身體虐待、目睹家暴、疏於照顧、家庭環境變動或喪失功能等。從過去童年負面經驗的研究中發現,這些負面經驗較容易成為兒童未來生活的高風險及脆弱因子,若能提早給予相關照護協助,便能提供早期保護因子。因此,身為兒少服務工作者,學習去理解創傷如何對兒童造成影響以及如何照護創傷的兒童也相當重要。
兩天的工作坊,將從認識兒童聚焦與整理空間開始,學習用聚焦的語言、態度、身體動作等創造性的互動方式,來體會兒童聚焦技法運用在創傷知情照護的歷程中細膩的步驟。這是一種哲學和一種體驗方法,所以您可以根據個人經驗和過程發展自己的風格和品質。逐步實踐練習,您可以立即將其應用到您的工作中。

shifaaz-shamoon-okVXy9tG3KY-unsplash.jpg

2024年夏季澄心聚焦(Focusing)基礎國際認證學程-實體工作坊

邱韻芝 醫師

澄心聚焦訓練課程,是簡德林的學生Ann Weiser Cornell在六步驟的基礎上,彙整多年教學經驗,加入其語言學專業,以及參照自身澄心聚焦探尋的領會,所整合建立的內在關係澄心聚焦架構(IRF, Inner relationship focusing)。

基礎課程共計5天,每天5小時。並提供每位學員課前課前由上完五階澄心學員進行一對一陪伴,及課中講師一對一澄心陪伴,共兩次,每次30分鐘。完成課程者,將取得加惠國際認證訓練課程的研習時數25小時。

kyle-vaughn-i3ka9q7EhH8-unsplash.jpg

2024年夏季澄心聚焦(Focusing)國際認證學程-進階線上十週班

張卉湄 國際澄心聚焦學會TIFI 聚焦取向治療師/認證培訓師
林之珮 國際澄心聚焦學會TIFI 認證培訓師
謝怡梅 國際澄心聚焦學會TIFI 聚焦專業引導師/培訓師
張海輝 國際澄心聚焦學會TIFI 聚焦取向治療師/認證培訓師
李蔚 國際聚焦學會TIFI認證培訓師
邱韻芝 國際澄心聚焦學會TIFI 聚焦取向治療師/認證培訓師

本系列訓練工作坊的主旨,係使學習者將體會(felt sense)引領運用在個人成長、生活運用與專業發展,喚醒深藏於人的內在智慧;並能對Focusing的理論與哲學觀具清晰的概念,開啟實用與多元性的創發能力。
澄心聚焦Focusing,是簡德林(Eugene Gendlin)博士基於現象學和臨床對話過程的研究所發展出來的身心取向療法。Focusing探索生命的意義是如何被經驗和創造,以及如何碰觸、認識生命的本質;和來訪者工作時,能促進其高層次體驗,並進一步運用在創傷療癒等工作。

f753e29e3dbe2ad75b8f6d6053199faa.jpg

2024年澄心聚焦(Focusing)高階國際認證學程-高階線上督導班

李蔚老師、林之珮諮商心理師

當我們透過澄心聚焦的旅程紮實整理和深入自己之後,我們內在自然會有一股想要陪伴他人,協助他人面對生命的熱情。
高階督導班正提供這樣的機會讓這股熱情匯聚起來,我們將一對一實際陪伴各種來訪者,並進行彼此會心與研討,透過夥伴們互相見證與支持,可以看到澄心聚焦的多面向以及創意。也透過具豐富實務經驗的培訓師在場,讓這股熱情暨落實澄心聚焦的精神,又能夠走出個人風格。
團體督導與實務演練的課程,除了深化哲學觀、技巧和方法,也會為我們在這條路上連結同行的夥伴,讓我們擁有支持,也成為別人的支持。


aniket-bhattacharya-CgyrwbE6Hm4-unsplash.jpg

2024年 春季澄心聚焦(Focusing)基礎國際認證學程-線上基礎班

李蔚老師

澄心聚焦-自助助人的內在修煉心法~我是誰?我需要知道。如果我不知道,我生命的意義何在? 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我的內在對生活作出反應呢? 當我們往內覺察,去描述所感知到的、難以形容的某種東西,看見它……我們內在本自具足的內隱智慧,會指引出生命向前的下一步,這種感知到生命自然前行的能量,總會讓人感到十分驚歎。
“聖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每個人內在本自具足,不需要向外尋求,我們因為不知道自己本自具足,所以心始終在向外攀緣以滿足自己。澄心是一套具有完整操作步驟的體驗方法,你可以在澄心體驗中:成為自身最好的聆聽與陪伴者,更瞭解自己的感受與渴望,並且與強烈的情緒建立一種安適的關係,而不必被情緒所淹沒。實踐澄心,我們就在不斷地拓展內在心理空間,安在地面對生命中所到來的一切。
「學習並在生活中實踐澄心」是你可以送給自己的最好禮物 ~

daiga-ellaby-YnNczu62rdk-unsplash.jpg

2024年春季澄心聚焦(Focusing)進階國際認證學程-實體工作坊

林之珮 諮商心理師

透過澄心聚焦的進階課程,我們經驗過身體、心靈與大腦的交流與合作,體認到療癒無須外求,可以在自己的守護下展開釋放、探索、滋養與獲得洞見的過程。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持續陪伴自我、讓內在覺知保持甦醒,並不容易,尤其越往內走,越需要清晰的專注力,也就是「當下臨在」的品質。
在澄心聚焦進階課程中,我們首先將對「安住於當下」的困難進行探索,修煉自我陪伴的技巧,同時運用這些技巧,學習溫和引導及陪伴他人。進一步,當我們想把具療癒力的覺知帶向某個議題時,我們需要深入明白自己的覺察圈,清理它,因此這個階段會練習與路上的特殊動力,例如:「批評者」、「恐懼者」、「抗拒者」相會與調和。
如此,你將更意識到內在的各個部分,培養與之對話的能力,同時在寬廣接納的覺察品質中,實踐內外一致對自己與對他人的好奇與觀照,活出更愛自己、與環境友好同在的生命。

nathan-hurst-BgBTv96kEW0-unsplash.jpg

2024年夏季澄心聚焦(Focusing)國際認證學程-進階線上十週班

張卉湄 諮商心理師
李蔚 老師

澄心聚焦是一種自助助人的修練心法。透過自我覺察圈,我們進入深度探索,逐步整合內在多個部份的關係與動力,邁向一個更完整的、靈活自在的生命過程;透過提醒和支援的技巧,使我們成為一位充分臨在的陪伴者,知曉澄心過程細節的同行者。在澄心全歷程中,讓我們更準確理解和體會陪伴者的心境與狀態,不僅陪伴他人的能力大增,同時也提升自我覺察與洞察事物的能力。
此進階課程是內在關係聚焦(Inner Relationship Focusing)的精髓,將內在家庭系統(Inner Family System)融入聚焦的心流中,使我們一一辨識「批評者」、「防衛者」、「幼小者」等部分並耐心陪伴,守護對話及調和的空間,得以鬆動被凍結背後的生命能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