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你的內向.......無論內向與外向,都是很棒的素質!

已更新:2019年1月25日

胡可歆 臨床心理師


內向並不是一種有問題的個性。儘管當前這個社會明顯仍是「崇尚外向」且在許多層面是為外在者而設計的,但內向與外向其實都是很棒的素質,並且各有各的長處、最能發揮這些性格優勢的方式,以及,內向者其實有獨特的建立人脈與品質良好的親密關係的方法,而這些方法與一般耳熟能詳的外向者拓展人脈的方式大不相同。

首先就定義來說,內向與外向性格就某層面而言,是「能量獲取方式」的差別。美國精神分析學者瑪蒂.藍妮(Marti Olsen Laney)曾在其著作《內向者求生術》中提及她的某位老師界定內外向的一席話:

「內向和外向,處於『能量連續體(energy continuum)』相反的兩端。我們落入那連續體的什麼位置,決定了我們獲得自己生活精力的方式。處於連續體偏內向那一端的人,傾向於向內以獲得精力;而處於連續體偏外向那一端的人,傾向於向外以獲得精力。」並且,「我們在生活重心上的基本差異,會表現在我們日常所作的每一件事情上。每一種個性都有它積極的一面,並且都很好----只是彼此有一些不同而已。」

所以內向的人,時常需要從生活中撤退,需要比較多自己獨處的時間,需要暫時離開工作,需要能夠把孩子短暫地交託給他人照顧……因為他們讓自己休息與汲取能量的方式是不同的。內向者容易覺得筋疲力盡與刺激過多。 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人際關係課程的黛芙拉.札克(Devora Zack)提供了一些內外向性格評估的項目,以下揀選部份,你可以自我檢測一下,你與你親愛的伴侶、家人、孩子、朋友各自是偏向於「能量連續體」的哪一端?(換句話說,內外向的性格傾向,比較是連續性的向度,而非二分的。並且在人的一生當中,是有可能改變的)

📷

了解並尊重內外向性格各自的優勢與限制是重要的。因為你的伴侶、孩子、家人、最想結交的那些朋友,很可能就是與你處在不同端點的人。身為一個外向者,可能也很想知道如何與你那個超級內向又可愛的愛人親近,或者如何結交那一位看來與人保持距離卻又睿智的內向朋友….. 想對內外向性格有更多了解的朋友們,以下舉手說個「右」吧。: ) 圖片來自網路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0259757757943&set=a.397536063696980.1073741832.162681887182400&type=1&theater

16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嫉妒的心長怎樣

文:加惠實習心理師 丁羿心 「她這麼重要的事情竟然沒有第一個跟我說反而跑去跟學妹講?為什麼主管這次升遷的人不是我?為什麼心儀的對象跟這個人聊天聊的這麼開心?為什麼朋友打卡拍照過得這麼爽?」 這些心聲是否曾出現在你我心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這種嫉妒他人的情緒,佛洛伊德(1922/1955)曾說明嫉妒的普遍存在性,他甚至認為沒有嫉妒(而不是有嫉妒)是一種病態的象徵(引自DeSteno, Valdeso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