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情並沒有失敗 伴侶合作需要刻意練習】

文:宋毓芬 臨床心理師


小學生的家長問英文教練說,孩子英文閱讀能力很好,已經能讀英文版的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但是家長注意到,孩子說起英文無法像母語那麼流暢,英文的文法也掌握得不夠,家長說:「我覺得孩子英文學習卡住了,請問該怎麼辦?」 英文教練先是澄清「問題的定義」與「目標」,他說:「你的孩子仍然持續喜歡閱讀原文書、 看英文電影,他在閱讀方面的進步是持續的,並沒有卡住,只是現在你關注的目標變了,第一想要他像母語人士一樣交談,第二想要文法正確。」接下來英文教練運用他的專業,與家長分析「交談」與「文法」作為目標需要的理解與方法。 配偶之間的愛情也是如此,並非不再相愛了,而是目標、檢視的眼光轉變了。

英文作為第二外語,閱聽比起文法、表達能力熟練,是很普遍的經驗與苦惱,對應這份苦惱而來的建議也五花八門,相信各位都能想像。 但是這位英文教練並沒有立刻推薦如何如何增進口語表達,增強文法,而是先請家長和學生一起考慮「未來生活」,未來要在台灣念大學?還是要在國外唸高中?未來的藍圖不同, 計劃和評估的眼光就會更具體。如果不是下個月就要到國外生活,不需要懂得很多青少年次文化的口語和表達,而是可以就現在所閱讀的,試著「口頭心得報告」並有人能夠注意更正文法的正確使用。

共度生活的伴侶也是如此,彼此之間的感情基礎和閱聽理解都經過美好殷實的建立,但是遠望未來,是需要核對、商量與計畫的,就像這位家長希望幫忙孩子「流暢如母語地說話」,作為同心協力的英文教練,可以說那需要大量暴露在使用英語環境中,給家長帶來無法改變現實的絕望。或者教練說,那我們每週特別增加三次口說課程,讓家長和學生三、五年後才發現時間、氣力和金錢投注後的成果不能說沒有,但目標還是不夠近?每週三次口說課程的資源也可能有更有效益的幸福運用?

伴侶步入婚姻後,也會有發現「無法如母語人士流暢」「文法錯誤」的時刻,這些時刻提醒著我們需要檢查「理想」,分析問題,定義目標,尋找方法,......你們的感情還在滋長,對彼此是充滿興趣和熱忱的。 如果覺得伴侶幸福路上「卡住了」,我們很樂意提供諮詢。



7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