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一次上學的勇氣 心理師的書櫃01~《掌心的祕密》

撰文者:王嘉琳 ‧ 諮商心理師


書名:《掌心的祕密》

作者:瀧村有子

繪者:藤田陽生子

譯者:陳瀅如

出版:親子天下



繪本裡敘述一位第一次上幼稚園的女孩小咪,藉著媽媽每天在她掌心畫的魔法圖案,逐漸鼓舞了上學的勇氣,開始試著向老師道早安、離家時露出一點笑容、多吃幾口營養午餐、小小聲地開口參與合唱...,終於在同學的邀請之下,忍得住害羞與緊張,能夠和大家一起在中庭的沙坑裡玩沙,不再只是站在窗邊,遠遠凝望別人開心同樂。


上學的時候,雖然媽媽不在眼前,但是掌心裡媽媽畫的笑臉一整天都成為她的安慰;當面對新的挑戰或許會慌張害怕時,媽媽畫的哭臉代表著「想哭也沒有關係」,讓她安心陪伴理解自己的情緒~~即使想哭也沒有關係,因為想哭的時候還要笑嘻嘻的,真的很辛苦。


讀著繪本,一邊想起學習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時,老師舉了好多案例,讓我看見「孩子是自己問題的專家」:不敢一個人睡的孩子,畫了一張獅子王貼在臥室牆上,夜夜為他站崗;害怕迎面走來的高大同學而不敢去上廁所的小個子,每回踏上走廊,便想像身後跟著動物園裡的大象,有大象撐腰頓時走路有風起來;因為會想媽媽而不喜歡上學的女孩,挑了一張最愛的媽媽的照片放在書包裡,想媽媽時拿出來看一眼,似乎又獲得在學校多撐一會兒的力量。


孩子的語言技巧尚未充分發展,會使用各種身體動作、眼神表情、想像畫面、幻想內容…來溝通,每個孩子都以自己特殊的方式理解著世界,如果我們愈尊重這些特質,就愈能強化孩子的內在,讓自我的獨特性慢慢地向他自己開啟,終能更多認識自我、更完整地成長。多數孩子很少能循著前因後果去推論思考,更多時候他只想趕快解決問題~在試誤中,孩子彷若跳脫思考本身,而對找到有效解決的方法很感興趣~無論這個方法在大人眼中看起來如何;這樣的特性與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不謀而合。


像小咪一 樣年幼的孩子,有些不擅長用語言溝通、或者無法用語言表達強烈情緒,便需要大人適時地引導,畫圖對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可以用畫圖傳遞訊息(例如小咪的媽媽為她畫的),也可以讓他們以畫圖來表達自己,進而從中建構個人的解決之道。


Crowley與Mills (1989) 發表過以六格漫畫進行兒童諮商的神奇效果,被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的學者拿來變化應用:


第一格:畫出困擾的問題。


第二格:畫出有力量協助他的英雄,可以是動漫、電影、故事...中的人物。


第三格:想像英雄可以送他的問題一樣禮物,問題就不會再困擾他,畫出這個禮物;這是孩子與協助他的英雄一起創造出來的「例外」,顯示某種解決。


第四格:當問題接受了禮物、產生了「例外」,會帶給他的不同影響與改變,畫出這個新的情境。


第五格:想像未來最需要召喚英雄來協助他的情形,把它畫出來;這個步驟能幫助孩子宣洩出面臨該情況時所產生的情緒。


第六格:對英雄表示感謝,畫出感謝的象徵;這是孩子自我感謝、自我賦能的歷程。


Homework:觀察生活中何時有英雄送自己禮物?當孩子注意「例外」而非「問題」時,帶出的效果通常是:有效的解決方式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多練習。


短短的繪本故事在小咪對自己的內在情緒感受似有所悟之中結束,但我不禁想像~以後在幼稚園時一定還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難題,聰明的小咪或許已經學會,為自己在掌心、在心底畫上不同的魔法圖案,陪伴鼓舞她愈來愈勇於嘗試、樂意挑戰!

45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用「有益孩子的讚美」,取代「浮濫的讚美」

胡可歆 臨床心理師 📷這是個逐漸開始強調讚美和肯定孩子的世代。雖然仍有以貶抑居多的成人們,但多數關愛孩子的爸媽們,確實已經開始理解到,日常生活中的讚賞和肯定,對於孩子的成長、自尊與自信心的建立,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比較不被知曉的,也許是這些其實也和寶貝們的「挫折耐受性」有關) 這無疑是整個世代的一個進步。而我覺得,是可以再更往前一步的時候了。 有一回,我帶著孩子上街辦事,親切的辦事員詢問我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