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澄心的態度與人際相處

有位學員問我:「有一次,我看到一位朋友,他好緊張。我很想叫他『不要緊張』。心裡卻有個困惑:『澄心教的是:不評價、不批判、如其本然地接納情緒。我叫他『不要緊張』好像不太對勁?』。」

我說:「是的~你察覺到了那個隱微的不對勁!」這個時候,可以停下來,給自己一些空間跟時間,往內覺察看看。

也許:「內在有個什麼…,它希望對方可以不要緊張!」

她說:「嗯……..是的,有個著急的感覺…很想幫忙。」 有了覺察,就好辦了。

你可以跟這個『著急』打招呼,認下它,去陪伴與傾聽這個『著急』。更瞭解自己內在的這個『著急』。

其次,才是讓對方知道,有需要的話,你很願意幫忙。至於對方需不需幫忙?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幫忙?我們可以保留更多的空間與彈性給彼此。

這樣我們就在人際相處中,結合了澄心的態度: 1.往內覺察、以開放的態度、歡迎與接納被我們察覺到的。 2.不要盲目地去處理對方的情緒。 3.可以的話,跟對方分享你的覺察。

​有時候,到底是誰的緊張?不往內覺察看看,還真說不準呢? 我們會心地笑了。期待下一堂澄心課程趕快到來。

1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