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澄心聚焦取向藥癮預防復發團體處遇模式 ─臺北監獄戒毒班 24次澄心團體歷程




文 / 張卉湄 諮商心理師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建議將毒癮者視為慢性病患來處遇,且應特別重視「復發預防階段」,預防戒毒者再次使用毒品、協助控制用藥渴求、重獲健康與社會功能。且復發預防應具有較多元的專業人員可供選擇,也應有多樣的治療策略以因應不同的毒癮問題。


本文係分享 2018 年臺北監獄 24 次澄心團體歷程的處遇經驗,其設計理論基礎係根據 Winhall (2014) 所提出的「深感經驗」(felt sense) 成癮處遇模式。她視成癮為一種依附關係的障礙,若案主在早年經驗中形成了不安全或迴避型的 依附,他們會學到向外求的方法,例如透過成癮行為,來自我調節或安撫。若用依附創傷理論去看成癮者,他們也是在過低和過高喚起之間擺盪,並逐漸養 成用物質去調節不舒服的喚起狀態,或從痛苦記憶的經驗中解離。


此 24 次澄心團體,分暖身、練習、探討三階段,逐步建立起成員辨認及追蹤自我狀態的能力,並學習在身體中自我調適的方式,進一步發展擴充自我承受的感覺範圍,學習整合內在經驗的各種面向,則預防復發的療效也能隨之鞏固。


關鍵字:澄心聚焦、藥癮預防復發、團體處遇模式





文獻出處:

張卉湄 (2019)。澄心聚焦取向藥癮預防復發團體處遇模式─臺北監獄戒毒班 24次澄心團體歷程。矯政期刊, 8(3)。


全文請見:https://reurl.cc/MnzWL

6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